【李霖】游园惊梦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青衫洗旧

  • 这cp应该是冷到一定程度了,主要是为了故事服务。(李天北《猎敌先锋》 许一霖《围屋里的桃花》)

  • 大背景《猎敌先锋》,全是私设。

  • 不太懂戏曲,如果有错内行人不要在意细节

  • 题词《江城子·游园惊梦》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梦回莺啭乱年光。

醉扶裳,宿残妆。

青衫洗旧,唱罢九州茫。

恰子规栖了冷客,思袖远,眷眸长。——题词

 

李天北盯着许一霖的背影,猛灌了一口酒。

 “一霖,过来。”

被叫的人充耳不闻,兀自忙着。

“一霖…”

许一霖终于有了反应,并不答他,只是回头冲他笑笑,然后接着收拾那一箱行头。

“我让你过来!”李天北将瓷盅狠狠摔在小桌上,惊得许一霖手一抖,点翠头面险些砸到地上。他用指腹轻抚着细细密密的软羽,凉而滑,溢彩流光。

“就快收好了。”呕哑嘲哳,似指甲用力划过粗弦。

 

硝烟侵染的第五个大雪。

“盖九州在哪?”浅田哒哒地敲着桌面。

“不知道”许一霖没抬眼,边转着扳指边答。

  …

半晌无声,他也就这么坐着,手上那枚象牙扳指像是如何也玩不够,来回地转。

“盖九州到底在哪?”浅田有些不耐烦“别让我再问第三遍。”

许一霖皱眉“我说了我不知道。”

“你会不知道?”浅田眯起眼死盯着对面的人,恨不能穿进人骨头缝儿里。

“我为什么会知道?”他嗤笑。

“呵,盖九州与一盏梅是什么关系你当我不清楚?”浅田似笑非笑地看着他“盖九州在哪,只有你知道。”

 闻言,许一霖才抬头,眉皱得愈发深。眼前的日本军官比西北刮来的洌风还令他刺骨,脸上尽写着杀人如麻,连那撇胡子都透着磨牙吮血的意思,贴着嘴唇忽上忽下得动。

“看来你是不想在这说了。敬酒不吃,带走!”

许一霖到底还是活着走出来,只不过不能再唱了。燎着火星的炭块烧得通红,生生塞进嗓子眼,血水汗水泪水混着焦烟糊了一双眼。这以后怕说话都是勉强的。

同盖九州齐名的一盏梅,再不能唱了。

 

梨园荫下的第三个大暑。

正是一年最热的时候,李天北仍在日头底下耍着花枪,身似行云枪若游龙。这是许一霖头一次上妆,涂胭脂、勾眼线、染朱唇最后再贴上片子足足捣腾了大半个时辰,一身缟素甩着水袖出了门,正瞧见李天北在园子里练功。

“师兄!”

李天北一回头两条水袖倏尔拂过眉梢,许一霖正站在不远处笑,面若东风抚桃花。

“这扮相,啧啧,真是绝色。”李天北上下打量一番夸道“不出两年肯定是咱们这的第一名角了!”

许一霖掩嘴呵呵地笑“我哪赶得上师兄呢。”说着又去帮他师兄擦头上的汗。李天北垂眼便被那一截脖子吸引住,延颈秀项,肩若削成,腰…

这一时出神,竟心猿意马起来。

“师兄?”许一霖见他不动戳了戳他的脸颊。

李天北这才缓过神,花枪随手一扔“咱们来一段四郎探母?”贤公主,我的妻。

“不,我要唱游园惊梦。”是生者可以死,死亦可生。

“好,听你的。”

“梦回莺啭,乱煞年光,遍人立小庭深院,炷尽沉烟,抛残绣线,恁今春关情似去年。”

 

“就快收好了。”许一霖愣愣地望着那几件褪了些色的彩衣。

“收好?你什么时候能收好?这些年你一有空就把这些东西翻出来,来来回回折腾!你什时候才能忘了!”李天北瞪着他吼“我现在就把这些破烂都扔了!”

许一霖霎时红了眼圈,死攥着那副头面“师兄!”

心里像是被这情景狠狠绞了一下,李天北不始终是忍,放缓了语气“一霖啊,忘了吧。”

原本擎在眼眶里的泪全被这一句給逼了出来,簌簌地往下落。

“师兄,我还想唱。”

许一霖那双黑眸如泉眼一般,眼泪大颗大颗滚下来,源源不断地往外涌,怎么擦都擦不完。李天北有些慌了,而那人也不说一句,只凭眼泪悄无声息地淌。

良久,李天北叹了口气,掰开他的手。

许一霖不明所以地坐在镜子前,眼角还坠着颗玉珠。

“别哭了啊,哭丑了老子可瞧不上你了。”李天北撇嘴,拿了块毛巾为他擦净脸上的泪痕。

镜里的人瞪他,嘴角倒是凭生出一缕笑意。见他笑了,李天北捻了捻他柔润的耳垂转身出去晾了毛巾,回来时手里却提着包东西。

“别动。”他轻道。

涂胭脂、勾眼线、染朱唇。李天北的手有些抖,也依然勾出一副倾国倾城的面孔。

“师…师兄?”许一霖盯着镜子里的脸,居然并不觉恍如隔世,反而宛如隔宵。

“唱吧,我的一盏梅。”

明眸盼睐,丹唇缓启。

“梦回莺啭,

乱煞年光,

遍人立小庭深院,

炷尽沉烟,

抛残绣线,

恁今春关情似去年。”

 

 


评论(3)
热度(14)
© 安之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