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洪季】裂苍穹15

裂苍穹·啸如虎05 目击者

 

云城地界很大,坐北朝南,被一条漓清江由东至西分成上下两个城区。老城区和繁华的商业中心都在江南,江北清净,是近两年才开发成高档住宅区的。

漓清江下游,紧邻云城的是南湾县。

南湾县。

南湾县背山靠水,往前追溯至少滋润了五辈人。但现在已经没多少人居住了,只剩为数不多的孤老还死守在这片土地,好像江里的水草死死缠住溺水的游人。粗劣的民房逐渐被现代化工厂取替,工厂也爱南湾,理由很简单——背山靠水。

背山靠水,有无尽的空间能为他们藏污纳垢。

洪少秋望着天空发呆,几颗星星稀稀拉拉挂在天上发出微弱的光,显得力不从心。

上周他接到上面来的消息,一伙儿消失已久的境外毒贩在南湾出现了。

为首的洪少秋认得,叫扎卡。三年前,扎卡从泰国偷渡至境内,自此消声灭迹再无音讯,在国安部的通缉榜上一直稳居前五位。

“鲨鱼”级别的毒枭,突然出现在一个小县城里。

洪少秋拒绝了增援的建议,第二天租了台车,以地产经理的身份独自来南湾暗中探查过一次。可惜这里工厂林立,无论哪家,要藏几个人都实在太容易了。一轮排除后仍有七八家在怀疑名单上,他只得先回云城将这几家企业的资料一一调出来分析。

最终两家被他锁定有重大嫌疑:馨兹面包厂和南科制药。

馨兹食品公司是云城本土的民办企业,但老板是个中泰混血。南科制药则是中韩合资,主要生产医疗美容产品,可疑的是去年下半年南科的资金突然出现一个很大的缺口。

对比之下,他选择把重点放在南科制药。

洪少秋揉了揉眉心,因为担心县城里已经被扎卡布好眼线,他甚至不敢打听是最近否有“来外人”。周围的一双双眼睛似乎都含着提防的、探究的、不怀好意的光…

现在他只能待在离目标最近的小旅馆里守株待兔,盼着敌人露出破绽。这是最“愚蠢”的选择,但洪少秋别无他法。

老旧空调工作时制造的噪音不亚于吹风机,送出的暖风带着恐怖的异味,好像棉靴里穿了一个冬天的臭袜子,还是潮的。洪少秋抽了半盒烟,弄得房间烟雾缭绕才勉强把那股令人窒息的味儿压下去。

眼前弥漫的青烟突然令他想起那天车里,同样是一个烟熏火燎的不眠夜。

不同的是现在只有他一个人,季白…

刚才他似乎忘了问季白那边案子进展如何,是否也同他一样只能在黑暗中摸索。

 

“我们找到新线索了。”

赵寒的一通电话彻底打破僵局,季白拎着高蒙匆匆赶往鉴识科。

前途幽深,一盏瘦灯在前方摇摇曳曳,发出微乎其微的光亮和温度。

让季白有些意外的是,鉴识科门口除了赵寒和许曦,郑局也在。

郑树新见季白来了,笑着对他招招手,“来啦?三天之内能破案吧。”

不是疑问句,而是陈述句。

“……”

老头儿慈祥的笑容在季白眼里分外狰狞。

这才刚有线索,您是要逼死我们啊?季队长敢怒不敢言,万分沉重地叹了口气。

“加油干,我对你们有信心。”郑树新对季白等人竖起拇指,说完话就不慌不忙地走了。

仿佛泰山压顶,季白觉得自己浑身的骨头直接被压成粉末了。

鉴识科同事好心地把这一地末儿扫到一堆,捏巴捏巴,又捏成了季队长。

“法医二次尸检时,在死者头发里找到一根白色纤维。”鉴识员在屏幕上展示出一张配图的检测报告,“经检测,这跟纤维来自一种透气膜复合材料无纺布,经常用于医疗防护、车间卫生材料或工业原料等。”

“这范围也太大了…”高蒙的大眼睛亮了没一会又暗了,他还以为会有什么关键性的证据没想到依然如大海捞针一般。

“你别急,后面还有。”鉴识员将报告跳转到下一页,“这并不是随处可见的粗质无纺布,我们检测出它是高成本的碳纳米管/壳聚糖复合材料,具有更高透气性、防水性,在本市的使用率并不高。”

季白轻轻靠在椅背上吐了口气,这下目标清晰很多了。

“赵寒你带许曦从货源查,所有使用这种材料的单位列一张单子出来。萌萌明天跟我去城中村找目击者。”

“目击者?”赵寒没反应过来,怎么突然多出一个目击者?

“没错,萌萌在街口找到一个私人监控,里面恰巧拍到了嫌疑人,我们怀疑很可能有目击证人。”

“嚯!厉害啊!”

季白特别豪气地一巴掌拍在高蒙背上,得意道:“那当然,也不看谁徒弟!”

赵寒咂嘴,“三哥你都没这么夸过我!”

“谁叫你长得五大三粗,一点也不萌。”

“……”

合着我是靠脸吃饭的?高蒙开始怀疑人生。    

 

翌日清晨,季白师徒俩和几个同事再次来到城中村,高蒙突然想起一个词——三顾茅庐。可惜他们要在这个“茅庐”里求的不可是什么旷世奇才。

众人分头行动,挨家挨户敲门。

“请问四月十一日凌晨三点到四点之间有没有看到过照片上这名男子?”

正值周末,忙碌了一周的人们难得能享受到自然醒带来的幸福,却白白叫他们搅扰了清梦,一张张疲惫迷茫的脸上写满不耐烦,好不容易搪塞完立刻碰地摔上门,试图找回属于自己的那个美梦。

整个上午毫无收获。

季白叼着烟蹲在马路牙子上,背上出了一层薄汗。

“师父,会不会是咱们分析错了?”高蒙垂眼,阳光下他师父鬓边的几根白发格外耀眼。

“不会。”季白回答地很笃定。

闻言,高蒙犹疑道:“那怎么没人看到…”

季白眯起眼,“如果不是我们还没找到那个人,就是…有人说谎。”

说话间,一颗小石子飞到季白脚边。他顺着石子飞来方向望过去,街对面站着一个男孩,正是昨天向他们扔石子的那个。

男孩的眼睛又黑又亮,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们。

季白皱眉,犹豫了一会,向他走过去,起身时膝盖骨咯吱一声。

那男孩见季白朝他过来居然没跑,站在那盯着季白一动不动。

“小朋友?你家里人呢?”季白半蹲着柔声问。

男孩摇摇头。

“你是不是想跟叔叔说话呀?”他知道,半大的男孩子往往都喜欢用这种粗鲁的方式引起别人注意,“有什么话想跟我说吗?”

男孩沉默须臾,小声说:“我看见了。”

“什么?”季白一楞。

“我看到一个男人抱着娃娃。”男孩说。

季白大惊,一股电流顺着脊椎往上窜,男孩不清不楚地话让他一阵头皮发麻。他怕吓着小孩儿,缓了两口气才使自己的声音平和下来,慢慢地说:“小朋友,你看到了哪个男人?在哪里看到的?抱着什么样的娃娃?”

“就是你们要找的那个。”男孩指了指旁边高蒙手里的打印纸,“那天晚上我跑出来玩,就在前面街口。他抱着一个娃娃,白色的,很大很大…有一个人那么大…”

高蒙全身的汗毛都竖起来了。

一人高的…娃娃…


待续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·感觉有很多人还是非常喜欢看剧情的,谢谢你们

 ·脑子里的内容在写出来才发现总有漏洞,一遍一遍推翻、重写,为了尽量保证逻辑严谨

·所有剧情、细节全靠我脑补和Google,如果有什么不合理或不合乎办案规则的地方请见谅


评论(12)
热度(74)
© 安之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