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凌李】黄粱一梦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·关键词:千秋家国梦

·致敬王家卫

·凌远视角

·家国天下,每个角落都有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的人,不分伯仲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如果可以回到过去,我还会不会爱你?

 

从前我以为自己爱上一个人也许要花很久,久到消毒水都过期,而我爱上他,只花了一秒钟的时间。我问过自己,患者就像碗里的米饭,每一粒之间会有什么不同,直到那一刻我才有答案。但我没法像求解数学那样证明,倘若爱情能被证明,就不是爱情了。

 

在过去的三十六年,我没有等过什么人。曾经有一个人问我可不可以停下来,说我走得太快,比末班车还要赶。当我终于想到停下来等他,才发现那个人已经不见了。

 

现在我希望呼吸机可以说话,告诉我它可以下班了,我又安慰输液管,流完六百毫升的眼泪就可以不再难过。五十小时二十三分前,我偷窥过他的心脏,我总觉得里面有我。不知道我能留多久,希望跟它跳得一样久。

 

当他醒过来的时候,我终于知道,原来我爱的是他的眼睛。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爱笑的眼睛,我问他你为什么总是笑,他说他偶尔也会哭。我很想问,他哭的时候,星星会不会熄灭。

 

可惜我还没来得及问他就离开了,我想让他等等我,但他已经坐车去了城市的另一端。看到他走的时候,我在嫉妒。我嫉妒这座被他保护的城市,但我也会庆幸,我是城市的一部分,也在保护它。

 

当我再次见到他的时候,我怀疑自己做了一个梦,跟上次一样的梦。后来,每次做梦我都能见到他。我开始怀疑为什么他每次遇见我都是在最倒霉的时候,我很难过,我想我应该改变一下,虽然他还是笑得很开心。

 

我在城市里走了一圈又一圈,但每一步都让我很快乐,因为每走一步,我都觉得离那个人更近一点。我花了十二个星期走到他面前,问他喜不喜欢法国料理,他告诉我,做警察的最讨厌慢悠悠东西,他不喜欢等。所以我请他吃了两碗面,他不加香菜,放很多辣椒,我也学着他放了很多辣椒,然后胃更痛了。

 

其实我很享受胃痛的感觉,这是我还活着的一种信号。我把这句话讲给他听,他让我摸他身上的疤说这也是他活着的证明。我当然知道,我对他说至少有一小半也是我爱他的证明。我从来没有这么接近一个人,我甚至怀疑这是不是另一个梦。

 

后来,我爱得越深,他的疤也越多,我不知道是不是不再爱他,他就不会受伤。有一天我问他可不可以停下来,他却问我,如果让我放下手术刀,我的心会不会痛。他很像一只不停奔跑的小鹿,伤了累了也不在乎,一生只休息一次。

 

多年之后,我还在这座城市里走,也遇到过很多像他的人。每年的同一天我都会来吃一碗面,不加香菜,放很多辣椒,这样我能感觉到他还在。有一次我试着把手表的齿轮倒过来,指针也可以倒转,但它退一分钟,我就过了一分钟,我们之间越来越远。

我曾经希望他停下来,当他真的停下来,却比世界上任何事都让他我心痛。如果可以回到过去,就算他不停下也没有关系,我也还会爱他,总好过这么残忍的方式。

 

其实想想,我有过他,和他保护同一座城市,就很暖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突发奇想写一个王家卫文体,非常不成熟,抱歉


评论(19)
热度(35)
© 安之 | Powered by LOFTER
上一篇 下一篇